索  引: 330802-056-079900-2016-0053 公开形式: 主动公开
公开时限: 长期公开      
责任部门: 柯城区人口与计生(卫生)局 生成日期:
名  称: 健康保健知识      
文号: 责任科室:
规范性文件编号: 规范性文件有效性:
内容概述:  
健康保健知识

爱护耳朵,这些要注意 

由于3的数字像只耳朵,于是国际上将每年的33日定为国际爱耳日。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,我国0-14岁儿童总数超过2.2亿,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听力残疾现残率约为2.11%,由此推算,目前全国014岁听力障碍儿童总数超过460万。柯城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汪俊主任介绍,关注儿童听力健康具有重大意义,做到“早发现、早干预、早治疗”是最为有效的措施。 

1、戴耳机时间不宜过长,声音不宜过大 

现在有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,特别是年轻的一代,不管是走路,还是等车、坐车、吃饭,都是手上拿着手机,耳朵里塞着耳机。对此汪俊主任提醒,爱听歌的朋友,尽量注意一下劳逸结合,一个小时左右要休息一会,让耳朵透透气。同时,耳机里播放的声音不宜多大,长时间把耳朵暴露于高强度的声音之下,会使听力下降,出现噪声性耳聋。 

2、耳朵进水要注意清理 

在洗澡,洗头的时候,或是我们游泳的时候要注意耳朵的防水。汪俊主任提醒:当耳朵进水时,应立即用棉签清理干净,避免出现听力下降、头昏、中耳炎、耳鸣等症状。     

3、得了鼻炎赶快治 

一些鼻炎患者因最初没足够重视,可能蔓延成分泌性中耳炎。汪俊主任提醒,别的中耳炎会流脓,而分泌性中耳炎不会,因此容易被忽视。目前来说,分泌性中耳炎的只要防治措施为积极治疗鼻炎和鼻咽疾病,并使用药物促进中耳液体吸收及排出,清除中耳积液,改善听力。 

4、不要长时间“煲电话粥” 

电话、手机是不可或缺的沟通工具,许多人闲暇时喜欢“煲电话粥”,一打就是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。频繁接听或者长时间接听电话是耳朵受害的一个途径,还可能会引起神经性耳聋。对此汪俊主任提醒:每次电话最好不要超过三分钟,条件允许的情况下,尽量使用免提来减少对耳朵的伤害。 

5、不要经常用硬物掏耳朵 

耳屎是外耳道分泌的一种淡黄色粘稠液体,在吃饭、说话时可自动排出。有人习惯掏耳朵,反而更容易让细菌进入耳道,增加感染的可能性。经常用硬物掏耳朵,容易碰伤耳道,还可能弄坏耳膜。 

6、过度紧张、压力过大会导致突发性耳聋 

耳朵是最敏感的器官,情绪高度紧张时,血管收缩导致缺血缺氧,发生耳聋。现突发性耳聋以25-40岁的年轻人居多,主要和年轻人精神压力过大,生活作息不规律等相关。患者在刚开始时,可能只会感到耳鸣,出现“嗡嗡”声,或者出现耳闷胀感,感觉到声音遥远,并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突然听不到声音。 


    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 【信息来源】

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柯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

柯城区政务公开办 柯城区电子政务中心建设管理

2015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00051号 建议IE8,1024×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